close

如果我有一間屋子。

 

我會買鏤空、中間裁剪成不同花兒線條的布簾,垂在玻璃窗頂的雲石圓柱上。雲石應該如水彩般輕輕抹了數縷淺黑色與棕色,氣質典雅穩重而不至於嚴肅;

陽光總能輕巧的穿過窗簾,落在木製家俱上,而花影在上面嬉戲如精靈。

 

屋子裏,常瀰漫香甜的朱巧力曲奇味。料理枱上或地上,或者有幾塊朱古力的印記,淺粉色兔子地氈上可能也有幾處年久的、失去味道的烹調痕跡。不過,這與“污跡”無關,是生活的留影。焗爐的燈熄了,熱騰騰的曲奇壓在圓型雕花鏤空的白色、紙製的碟墊上,待放涼。洗碗盤裏的用具不必急着清洗,也不必因為有很多工具等我清洗而煩躁,任其以自然的狀態放着,很好。等到興致來了,以手機播放最喜歡的音樂或歌曲,在靜靜流動的水柱中,任思想翩飛,愉悅地洗碗。或者,過程中,有些水花或泡沫飛濺到地上、雪櫃上,不打緊,抹一抹就好了。

 

牆壁應該掛了幾幅Peter Rabbit或美麗夜景的油畫,望着它們,感覺置身其中,身心釋放。偶爾,要清潔牆壁,解下油畫,牆上不禁露出把油畫背後的掛勾鑲嵌到牆上的孔洞,不會不好看,也不會因損害牆壁的雅觀而發脾氣。說不定牆壁因為油畫而高興呢。要是有天不想掛油畫,不妨貼個可愛的貼紙(許是我們的大頭貼)、藏有我美好回憶的照片、或者貼上現在很流行的韓國牆紙(棕色的樹與綠色的長椅),牆又煥然一新了。

 

屋裏沒有太多相框,看着自己擺Pose的模樣有點難為情。我會放些小擺設,例如從烏來買來的手製吉祥熊布娃娃、迷你桌椅、老豆親手拼砌的豬仔模型,或者我會放“大塊頭”60D相機,作為櫥櫃的一部分裝飾,但這僅限於客人來時才展出,平日要好好收放在防塵防潮箱裏。相機是我重要的興趣之一,家裏一定有個地方安置它們。在那個地方,還有一個繪上粉色及藍色頭髮小天使的大紙盒,數千張照片就放在這兒,回憶隨時撿拾。

 

有個高身的櫥櫃,玻璃是防太陽直接照射的暗紫色,裏面放了我旅行時尋來的精緻碗具及杯子,有一隻如碗如杯的瓷器,塗上瑰麗的玫瑰色,一朵朵花化相伴相纏。

 

屋子裏並不整齊,書本可以東一本西一本,而廁所裏總放有我最喜愛的書,也許是張曼娟的散文,或者是已閱讀一遍的約書亞靈性信息,每逢解手時,不必衝進房挑選圖書,才急不及待撲進廁所。解手是種享受。書房或客廳的枱面是凌亂的,堆着聽了一遍便沒聽、或排隊等我傾聽的CD;為準備獨自到日本關西的日文或旅遊書;尚未填滿的草稿紙讓摘取靈感;還有幾縷頭髮及用過的紙巾。

 

對了,如果我有個小花園,沒有也可,我會添置一張茶几,下午茶時段自己看書、敲打鍵盤、看電腦,吃一塊英式鬆餅,嘆一杯英式紅茶或自調奶茶。太陽落下也不急着煮晚餐。

 

吸塵機不必每天辛勤工作,一星期或者兩至三天才啟動馬達。因為吸塵是興致,不是基於潔癖的例行公事,每次吸塵,吸塵機與我都心滿意足。到了差不多要洗地時,我會買最喜愛的烤雞肉沙巴卷,加一杯蘋果綠茶蘆薈爽,洗好地嘆美食,或者先嘆美食再洗地,無比滿足。

 

有時,不想外出,便打電話叫朋友過來坐坐、聊天,或純粹作為一種存在,留在我家。或者,我們會興高采烈地做甜品,或玩電子遊戲,或睡姿隨性地癱在沙發上聊天,直到腰酸背疼。朋友或會笑說:你家很亂耶。我會借用老師的名言:凌亂中自有秩序。而且,因為原本已凌亂,而非一塵不染,你們便不會覺得留在我家是壓力。

 

在這個舒適隨心的空間,沒有規則要守。

如果你不小心摔破我的碟,你親自清理它就是了。(當然,要是它價格高昂,你可得買一隻碟子送我嘍)

沒有亂發脾氣的人。(發脾氣是把自己與內心以及世界的關係截斷)

朋友可以抱着沙發上的娃娃抱枕,可以在沙發上吃小食。

食物掉到地上,我不會尖叫,或想到以後不讓你來我家。

沒有人要別人按照它的旨意行為。(神對我們從來沒有要求,只是溫暖的看着我們)

 

在這裏時,朋友感受如何與我無關,我不會刻意營造一種令他們舒服的空間。自己的情緒自己負責。

不過我相信,屋子裏的,我身上的寧靜與閒適,朋友都感受得到。每次相聚都是最美好的時光。

 

如果,有天,我有這樣的房子,我會邀請你過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