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《潛行兇間》(Inception),可以說是我操練寬恕的轉捩點。在這之前,我一直在為一件事糾結,就是同事W問了我好幾次要不要跟她一起過聖誕,我在這件事上打轉了很久,也問聖靈到底我要去還是不要去。寶莉說:老娘爽誰就跟誰一起,不爽就不一起。我也由這件事上看出我內心根深柢固的犧牲(剝削)念頭。

 

我不想跟W過聖誕,是因為我喜歡留在家裏做自己事,而且我不認為我跟她已經熟稔到經常一起玩的程度。不過她「想今年聖誕和你過」,加上她覺得跟我一起很快樂,所以希望我和她過。當我看到她這些話,心裏着火了。這種憤怒跟之前拍拖時如出一轍。那時拍拖,我可以感受到對方因為與我相處而很快樂,不過他並無帶給我快樂,所以他的快樂變成對我的剝削。同一原因,變成我對同事的怒火之源。所以,我一定要拒絕她,以保障自己的權益。不過,同事待我很好,我不想失去一個對我好的人,我多少要考慮跟她一起過聖誕的可行性。我開始遊說自己,幻想跟她一起會很開心呀等等,而且因為滿足了她,她便會持續待我好。就像當初,我遊說自己拍拖的原因:我沒有理由拒絕一個對我好的人,那那個將會愛我疼我,而我竟然拒絕自己的幸福,我一定是生病了。

 

我答應,不是因為那個人讓我感到喜悅,而是恐懼--我害怕失去;失去一個可能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;失去一個對我好的朋友。我以為得到愛或讓別人對我好,我便要犧牲自己的喜悅。後來,還變成J所說的寬恕,是要求我的犧牲。可是,課程說過:救贖是不需要犧牲的。不僅如此,愛也不是一種形式。

 

我決定拒絕同事之際,心底有對同事的憎恨(因為感覺被剝削)。我覺得拒絕她便顯得我高高在上。整個作決定的過程裏,我有想到這些類似的事件不停發生,是我心裏有還未化解的東西,所以這些令我感到煩厭的人事都是我自招的。不過,我看漏了很關鍵的一點,而Inception可說是為課程背了書。

 

我是造夢的人,而非夢裏一景。我眼中所見,全是我潛意識的投射對象,它們要表達的是我當初認為自己與上主分裂,剝奪了上主一部分的念頭。而我不曾與上主分裂,課程裏所說的「真相是凜然不可侵犯」,這是對瘋狂失心的我最有力的保護。整個世界只是象徵了當初那個分裂念頭所引發的罪疚、恐懼,既然我不曾與上主分離,那麼我眼之所見也不是真的。外面不是有個同事在剝奪我,在問我要不要過聖誕,而是我認為己自己傷害了上主的恐怖念頭,這個念頭是虛妄,所謂的同事也是不存在的。世界只是當初那一念的象徵。

 

我老是在「結果」上打轉,自然看不出化解的方法。聖靈教我回到那個分裂源頭,認清我所見的一切不可能是真的。所以,面對同事的邀請,我不是急着回答,而是看清自己內心那個被剝削之念的虛妄,然後寬恕過去,也不用理會小我老是執着形式上的拒絕與答應。那不重要。

 

最後的決定,還是不去。不過這次是跟聖靈一同作的決定。可是當我一作這念頭,小我便打擊我,說我這樣會傷害一個對我好的人,還會被對方打入黑名單,從此少了一個對我好的人。它還把同事描繪得很可憐,耳提面命的跟我說着。然而,這是不可能的。外面沒有受害者與加害者,有的不過是我以為自己與主分裂之念的象徵,而這是不存在的。所有的人,或說整個世界,不過是我一個恐懼之夢。記得課程說,我只管寬恕,至於被我寬恕的我作想何,便不勞我費心,聖靈自會照料。

 

是的。小我說的真的很恐懼。不過,那影響不了我寬恕之願,因為我眼見的一切都不是真的。弟兄與我一直與上主安居天國,並不在這兒。故而,要回家,便要寬恕弟兄,寬恕自己。

 

「你寧願自己是對的,還是要幸福?」

 

聖靈,願我不再聽信小我之言,專心的聆聽你那代表上主的慈愛天音,讓我認清我是做夢之人,然後覺於真相,憶起上主。一同回家。我們真正的家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