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「上乘的防衛措施絕非攻擊他人的立場,而是保護真理實相。」(P.36)

 

一路以來,只要任何人與我所堅持或相信的信念不同,說出她們的看法,或聽了我的想法後,說出相反的意見,或問(這種「問」通常都會被我理解為質問)我相關問題,我都像隻刺蝟,心裏突出許多尖刺,甚至覺得別人在攻擊我。於是,我就會很大反應地為自己的見解辯護,愈說愈詞窮,或者直接封上耳朵或眼睛,以免被那些不中聽不中看的東西污染了。

 

其實,我感到被攻擊,是因為我認為在外面真的有「另一種」生存方法,忘記了那不過是我的妄想。每次擁護「真理」,我都會感到很慌,害怕別人不相信。這個,我又犯了把眼前一切當真的錯誤,以為我的弟兄在我之外,堅持著與上主無關的念頭。然而,這一切都不是的,是我那分裂念頭的妄想。

 

課程叫我把弟兄視作覺醒之人。在這前提下,其實外面並沒有其他人向我求助,實際上,他們全是我內心的求助之聲。如果他們的聲音表達了我對愛的渴望,那麼我要做的自然是寬恕,回到那個無始之始,寬恕那個以為與上帝分裂之念,認知眼前的一切並不存在於我外,而在我的夢裏。

 

以前看靈性書,每看到我在行為上要怎樣做,或者要幫助人,真的很怕。而且,每當我以為找對了人生方向(例如之前的吸引力法),便會覺得我的信念很好,要向人分享,讓他人也尋對方向。奇蹟課程,我心底裏一直知道J要我們做的,不過是寬恕眼前的世界(兄弟),要書內的拉著兄弟的手也是比喻吧。不過,我仍不免跌進小我的阱陷,認為外面真的有人,他們有各式各樣的問題,所以我要向他們介紹這本書,幫助他們由世界開脫。很多時,當我忘了問聖靈意見,刻意去向別人分享課程的觀念(如Miss Chueng),對方都會反駁我、質疑我,導致我心裏很慌,愈說愈沒信心。其實,我大可不必如此。

 

我不需向任何人解釋課程,只需在心裏寬恕,因為在我之外沒有任何人,而且並沒有一處地方叫「在我之外」。當我知道我不需要向別人解釋課程,我覺得很輕鬆。這種體認特別是Jams向我推介基金時更為明顯。她在基金中賺到錢,覺得我也需要,便向我熱情推介,彷彿有了基金就不用擔心將來。這次,我只是很平靜地看她的話,沒有反駁她似地說「我有課程/耶蘇/上主」就足夠了,或者大談課程。我只是看,然後不作回應。

 

對呀,何必去爭論呢?何必認為對方與我想法不同時便是對我攻擊呢?「上乘的防衛措施絕非攻擊他人的立場,而是保護真理實相。」這句話給予我一種新的眼光去看待大家意見不同時應有的反應。面對這情況,小我會向對方大肆攻擊,因為它認為對方侵犯了「我」的價值。或者,小我會在恐懼之下認同對方,跟隨對方做相同的事情。正如Jams這麼說時,我想過那會不會是聖靈的指引呢?(一般我不懂做時我都會等待聖靈的指引)集合種種跡象,難道是聖靈叫我買基金?奇蹟基金一篇文章談論過如何分別聖靈與小我的聲音(小我有時會扮作聖靈之聲),那就是當我作那決定時,或該說我跟隨那聲音作決定時,我感到的是平安還是恐懼?而我,對於這次買基金的事情,我感到興奮,因為我的將來有保障了!而且經紀還是男的,說不定我們能擦出愛的火花。

 

與其說那感受,不如問問那個決定或想法之下的目的是什麼。是幫助我覺醒,還是阻礙我回歸天家?是跟隨恐懼,還是愛?這樣一問,答案不說可知。

 

世界有千萬種形式,然而它們全都是同一個妄念的象徵。金錢也好,愛情也好,健康也好。我們在問的,其實是:我是什麼?如果我是小我,那麼我的確要去追逐這個世界認為我要追逐的一切;如果我是上主之子,那麼外在的一切與我無關。然而,這兩個只有一個是真的,那便是我不是小我,我是上主之子。我不是小我,所以小我認為我缺乏的只是妄念;所以小我認為我該追求的只是虛妄的需求;所以,我一無所缺。我要做的,不論外面發生任何事,只是寬恕。

 

其實,那麼多誘惑呈現我眼前,不過是叫我重新選擇。選擇聖靈的愛,而非小我的恐懼。恐懼,是對真理一種攻擊吧(當我以為真的有個「小我」時)。面對這種花招時,對自己說:「只要放下這些攻擊念頭,我便能由眼前的世界開脫。」要防衛,那便保護真理,選擇以J的心態看待問題,認清眼前的一切只是那個分裂念頭引來的內疚/恐懼的象徵。既然我一直與吾父安居天國,何來生罪?何來有眼前的「真實世界」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