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在假想自己是個很好的人;至少沒有報復心態。

對於張,我一直東拉西扯的,以她「負面」為由,拒絕與她相處,但我何時認定她是個負面的人?之所以清楚地記得她三番兩次發放負面:「我可以嗎?」、「她離開我也是好事?」、「我行嗎?」,是因為我要抓住她負面的罪證,好轉移問題的根本。

我不會恨一個負面的人,但我在恨她。恨她,也恨班長。

恨張總是向我索求愛,要我滿足她,而她卻什麼都不給我;恨班長,恨她把我拋棄,恨她遇到比我好的男友。

而這個恨,源頭便是與人無關,我要深探下去,看看是什麼東西導致我常覺得「被別人索取愛」,背後其實是「我對愛的匱乏感覺」。

一切,始於童年。以下是我寫給過去自己的一封情書。


 

 親愛的內在小孩:

你好嗎?每當我想起你,我都會看見你蜷縮着自己哭泣。

你不快樂;你很孤獨;你也很惶恐,覺得自己隨時被別人拋棄,內心有個空洞無法不透過物質的滿足來填滿,然你一旦發現自己出現孤獨、會給遺棄的感覺,你又責怪自己,說自己看了那麼多靈性書還是一點也沒有變?你感到灰心。

可是,你沒有錯呀。生起那些情緒你也不需要瞧不起自己,因為情緒是有故事的。

童年,是你一直不想去回顧,你怕自己小題大造,你寧可相信自己是個心理健全的人,那樣的人才能得人喜愛,但傷口一直在。有傷口,不是你的錯。我們一起回顧童年,那過去了、卻一直影響到你今天的童年。

童年,是最需要父母的愛與關注的時候,假使你在這個時候得不到父母關愛,以後感覺自己沒有價值、會被遺棄也是可以理解的。這不是你的錯,被遺棄更不是你的自我。沒有記憶的事,我們不用刻意的去,記得的片段回憶就是:弟弟搶走了父母給你的愛;父母非常偏心,弟弟可以做的你卻不可以,弟弟哭了,媽媽便不問原由打你,有時知道原由還是要打你,有時罵著弟弟也會把你罵下去;你感覺父母的愛,媽媽只是不斷懲罰你,教你恐懼,說你的品格不好,剝奪了你以為擁有的善良;媽媽罰你跪在大庭廣眾之下,任你在街上流着鼻涕地嚎哭,在堂弟兄與親友面前數你不是,以言語暴力剝奪你的自尊,讓你總以為堂兄弟記着了媽媽悔辱你的話語,教你抬不起頭,教你覺得失去了價值。

你在家裏感覺不到愛。爸爸媽媽接二連三地以「廢人」、「死廢柴」拿你玩樂,吃飯時這樣扔來一句便足以大笑。他們只準悔辱你,卻對你說了一句「痴線」這類的字眼便狠狠責罵你。在父母身上,你感受不到他們對你的尊重。自此,你就不再認為自己有價值、會被人尊重。你惶恐度日,每次媽媽關上廁所門,你都害怕她會突然打開門罵你;你猶如驚弓之鳥,每當媽媽不說話,便覺得她生你的氣,你的存在變成滿足她、以扁損自己來討好她。

所以,童年是你不願意回憶的。除了家庭,學校的同學也深愛玩小圈子,排擠你,到了中學更是因為你成績好而排擠你。你總是失去朋友,你不理解呀,為什麼要被遺棄?為了撫平創傷,你把不憤、寂寞壓了下去,認為被遺棄是你命,那你只好認命。

親愛的,我告訴你,以上主之光告訴你,在父母那裏得不到愛不是你的錯。愛,是不需要做一些舉動去獲得。這樣的愛,只是恐懼的化身。父母他們不是不愛,只是不懂得表達,也以為你的心力強到足以扺抗他們的言語暴力,他們忘了你只是個柔弱的小孩子。他們要你承受的實在太多了。所以,你會生出恨,因為你感受不到愛,你只感受到被人暴力對待、精神虐待,教你不再愛身體、不允許自己有脆弱的一面,不允許自己的情感表達。親愛的,你降生到這個家庭,猶如約書亞在馬槽裏誕生,你跟他一樣美麗、被神完完全全地愛,只是你的成長環境把你的自尊、價值、值得愛都剝削掉,你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去保護自己,讓你覺得除了自己什麼都沒有。你羨慕表姐,因為她的好而責怪自己,問自己為什麼不能像她那樣。你不像她那樣好,不是你的錯。這本來就沒有問題。你原來也跟她一樣,只是你成長的環境沒有滋潤你的愛。你只是缺乏了愛。

我的小孩子,你於自身就擁有滿滿的愛,不在於你是否有男朋友,不在於別人是否愛你、關注你,你在世界之初便得到了神的全部的愛。你的生命不是由你創造,而是由神。由神創造出來的你,擁有神的特質,你的存在本來就具備一切。你美麗,擁有滿滿的愛,還有滿滿的平安。

童年,讓你背負太多了,讓你以為童年所經歷的便是你一生的縮影--一輩子沒人愛。其實,這只是父母不懂得表達。你不用急於原諒他們無理性可言的行為,只需於內心,退後一步,平靜地觀照那些影響着你現在心情的場景。從來,沒有對錯。從來,你於內具足矣。

我愛你,我以我豐厚的羽翼保護你,我給予你懂得拒絕的光之劍,讓你在世界忠於內在,而又能與外界深度連接。

圓滿與平安,是上主送給你的禮物,你本來就是圓滿與平安,這是任何外境都不能動搖半分。

我愛你,永遠愛你,無論在什麼情況下,我都能理解你、體諒你,永遠地接納你,在你心中守護住你,不用恐懼,把你交給我,交給活在我們內心的上主。他從來都是我們的一部分。謝謝你今天讓我回憶過去,感謝你的萬分勇氣,你真是一個勇敢的小孩!我們愛你。

 

活在平安、寬恕之中的  自己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