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前度早已過去,可是我心裏放不下,一直都在想如回到一年前他表白那天,我一定會拒絕,就算他發了26個短訊,我也不會理會。我一直憎惡他,偶有感覺放下他的時候。近來,在公司聽見門鈴,便會竊自希望門外是他,而我會以高姿態面對他。

  我想報復,對他我認定為不可原諒的言語報復。原來,在這段我走得灑脫的關係裏,我認為他的言語行為傷害了我。他不是個稱職的男朋友,只是嘴皮上說愛你疼你,卻沒有一絲一毫表現出對我的愛與關懷。這件事一年了,我還沒放下,直到在oncall36看到楊怡的這一段話,我馬上哭了。

  「你一直為自己的過錯而自責,你憎恨自己抵受不了誘惑和試煉,這條疤痕就像烙印那樣,見證你當天所犯的過錯。但你知道,我們所有人都會犯錯,只有犯錯才能警惕自己,以後做得好,走得更好。不用擔心鄂人會岐視你、恥笑你,因為你比任何人都堅強,可以承擔過錯,也不要覺得這條疤痕是恥辱。疤痕也好,愛滋病也好,都可以成為你經得起歷練的證明。」

  我哭,因為這段話就像楊怡對我,就像上主對我求助的回答。我一直憎恨的其實是我自己,憎恨他,不過是把我的焦點放在他身上,以逃避我內心對自己的譴責。我譴責自己,痛恨我當初受不了誘惑跟他一起,而明知他不好,還委屈自己,強逼自己跟他一起。明明很多地方他都表現不出男友對女友的愛;明明我接受不了他的衣着;明明我不喜歡聽他扮作正人君子的色情話;明明我根本不喜歡他,可是我為了拍拖,竟跟他在一起。即使他是如此愛批評的人,連我朋友也批評;即使他話那麼多;即使我們根本意見不合,他聽不懂我說什麼,我也不再想聽見他的聲音,我竟然因為書裏說樂觀的人,身邊的伴侶很多時候都是負面的人,而我心裏覺得死定,還勉強跟他一起。

  我痛恨自己的愚昧,痛恨自己交上了一個這樣差勁的男友。那跟他交往的三個月就像一個抹不走的污點,也許為了責怪自己,我時時刻刻想著他的惡言惡行,借此痛斥自己的愚不可及。我這個錯,連耶蘇也會恥笑吧。如果耶蘇會恥笑,那麼我一定是犯了瀰天大錯,連耶蘇也認為我真的做了什麼真實的事。

  我要寬恕的不是那個人,而是我自己吧。寬恕那個為了追求愛而盲目的自己。在我的真相裏,我什麼也不曾做過。我亦不必驗屍般,在前度對我所說的話裏尋求我讉責自己的證據。問題,由此至終只有一個,要修正的也只有一個,那就是我們以為與上主分裂的錯誤,其餘的,都是虛無,不存在,只存在於我的夢,我的妄念裏。

  寬恕吧!我什麼也不曾做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